2023年4月29日

留下記憶,捐出物品


最近看了一篇有趣的文章,Keeping the memory but not the possession. 其實,概念很簡單,就是當我們捐贈物品時,若這項產品有特殊的記念性價值,人們會覺得自我的認同好像少了一部分。



例如,你擁有一個曾經屬於你祖母的茶杯,這個茶杯可能代表著你對祖母的愛和尊重。當你考慮要捐贈這個茶杯時,你可能會感到不安和焦慮,因為這不僅僅是一個茶杯,它還代表著你的身份和價值觀。失去了這個茶杯,就好像失去了一部分自己的身份認同和價值觀。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們發現當人們能夠保存與物品相關聯的記憶時,可以幫助他們保持自己的身份認同。這對於那些因為生活轉變(例如退休、離婚等)而不得不處置物品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為了驗證這一理論,作者們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在其中一個實驗中,參與者被要求想一件他們家裡有但已經不再使用的具有情感價值的物品。然後,他們被分配到兩組:記憶保存組和控制組。在記憶保存組中,參與者被要求使用自己選擇的方法來保存與物品相關聯的記憶。例如,他們可以寫下關於這件物品的回憶或拍攝一張照片。在控制組中,參與者則沒有進行任何干預。 最後,所有參與者都被要求考慮捐贈這件物品。結果發現,在記憶保存組中,參與者更有可能捐贈這件物品。這表示採取記憶保存的手段可以幫助人們減少捐贈具有情感價值的物品時而產生的身份認同危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