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部落:異端者出頭領導吧


photo credit: Dietmar Temps via photo pin cc

  部落這本書讀起來就像是一頁一小品,作者刻意不給目錄,隨手翻來,每一頁都是一段獨立的對話。我想Godin是想鼓動一種異端者的文化吧!


 就像在書本一開始,Godin就說:「現在每個人不但是行銷人,也都是領導者。」然後,作者就不斷用言語、案例等方式,鼓動你「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整體而言,我覺得把它當成勵志的床頭書還不錯,不過若想藉由這本書了解如何在網路上領導一個部落,我覺得是不夠的。有一些不錯的觀念,倒是值得省思:

「運動」包含三項要素(p.33):
  1. 一個說明我們是誰,以及我們的遠景為何的故事
  2. 領導者和部落成員彼此之間的連繫
  3. 待完成之事--限制愈少愈好
「大多數人」並不那麼要緊 p.83
真的,尤其網路上你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與其討好每一個人,不如專心做你想做的事。

現狀毀了你的一天(還是毀了你的每一天)p.85
這句話很聳動,讓人會不由自主的想要改變現狀。

我最喜歡的是史坦寧的故事(p.163)
史坦寧到越南協助饑餓的兒童,慢慢發現一個推動改變的簡單模式
「找到領導者(那些用不同方法改變現狀的異端份子),將他們的工作規模擴大,替他們建立平台,幫助他們找到追隨者,將後局面就會改善。」
其實,史坦寧只是找了當地適應較好的那些人,把他們當成種子,讓他們分享他們的故事。事情應該不是這麼簡單就結束,不過,我認為這些適應較好的人(也許真的是異端份子)真的能為當地帶來不同的解答方式,是一個非常好的切入點。

最後評語:

   沮喪、失去信心時值得一讀的勵志書囉。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