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衛生棉條是奢侈品?

最近看到一個有趣的案例,都是用創意的手法,把想要傳達的訊息隱藏在非傳統的廣告媒體中。從這兩個案例來看,在社群媒體時代,操作的重點在如何引起討論,畢竟「對話」才是社群的血液。

第一個故事是所謂的衛生棉條稅(tampon tax),案例發生的地點在德國。在過去那個由男人掌握所有行政、立法權力的年代,衛生棉條被視為是奢侈品,必須徵收奢侈稅19%,但像是松露、魚子醬等我們認知的奢侈品,反而被視為是生活日用品只徵收7%的稅。這當然是非常不合理的法令,從網路的資料來看,早在2015就有相關的抗議活動,但成效看起來並不好。要如何讓大眾輿論能注意到這個議題,一家專售有機衛生棉條的公司The Female Company有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想法可以用7%的稅率來銷售衛生棉條,它開始賣書--The Tampon B%k。(ps: 最近的新聞報導德國有望在2020就取消tampon tax了)


在這本書中,除了有女性經期相關的有趣知識之外,還夾了15個衛生棉條,售價3.11歐元(大約110元左右),所以根本就不是拿來賺錢用的。最主要的目的就在創造議題,帶領輿論的風向球。首刷在一天之內就銷售完畢,二版在一週內也全部銷售完畢,最最利害是在社群媒體、新聞上有非常多的曝光,例如在tweet上就有#notaxontampons和#Tamponsteuer等熱門的hashta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