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最簡易快速的相片編修作法 faststone + Namexif

雖然也花了不少時間跟金錢研究相片編修的方式,不過大部份的時間還是懶的一張一張慢慢的修。這些年來,我逐漸形成一套快速的相片編修做法。這個流程可能是三或四個步驟,視情形而定。

從久遠久遠以前的ACDSee,到後來有各種不同的快速瀏覽圖形的軟體。目前我用的最喜歡還是這套faststone。它有幾個優點:

  1. 速度很快,這很重要,尤其當你的檔案很大又很多的時候,相信我,速度真的很重要。
  2. 可以讀raw檔。我用富士的相機,常常把影像調整16:9,但在直拍時,16:9就會很怪。這時候Raw檔的格式是4:3,直接轉存就變成jpg檔,非常方便。
  3. 調水平、色澤、截切等功能都非常簡單,基本上一、兩個步驟就完成了。
  4. 它完全可以直接當成檔案總管來使用,檔案的移動超級方便。
第一個步驟,用faststone快速調整並挑照片
就像下圖這樣,直接就可把檔案拖拉到你想要的地方。相仔細檢視時按下enter就單張放大,要還遠就再按一次enter.  

alt+R大概是我最常用的功能吧!可以喚出視窗調整角度。用左右鍵就可以直接微,不要用滑鼠調,那樣太沒有效率。


滑鼠往左滑到底,會看到快速編輯視窗。有時候用自動調整色彩就可以得到滿意的效果。

滑鼠往右滑到底,可以看到屬性視窗

第二個步驟,對於部份照片,選擇raw檔進ligroom後製。這個很多人很強,就不分享了。

第三個步驟,進到Namexif一次改完全部的相片名稱,以便後續管理。可以看這邊的說明

第四步驟:存檔了。我習慣是依日期來排,以前google相簿不用錢時,也會上傳一份到雲端,便於隨時分享。



0 意見: